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

蠕蟲近況與採收方式

        養蠕蟲養到現在也快要半年以上了,目前還是持續飼養中,之前洗過一次土,結果土含水太多,蠕蟲死掉而且還發臭。於是現在不洗土了,直接用夾子鬆土。有機會再補上照片。

        另外現在不知道是水噴太少還是怎樣,蠕蟲都會集中往一顆飼料集中,只要撥開飼料,就可以把蠕蟲夾起來給魚吃,底下有拍了幾張照片。
        但曾經看過外過的影片,蠕蟲都爬滿整個盒子,為啥我就是無法達到那種情形,本來想說水可以噴多一點,但之前經驗噴多一點,蠕蟲整個爬出土面,然後不吃飼料開始死掉。於是現在盡量控制水量,不要噴太多,也不要讓土乾掉。

       但是我看別人的文章,水噴的超多,呈現勾芡狀,不知道是我的太乾了,還是乾一點的好.....?  我這2盒從2015/1/8號養到現在,蟲量都大概每天餵食一次,但有時候蟲量會減少,就停止餵個幾天。目前沒有洗過土,土也沒有味道。但我前陣子養谷特菌的時候,把剩下的黃豆渣到一些進去,發現他們也吃光光....只是硬塊的部分沒有吃掉。谷特菌對於土壤不知道有什麼影響,再繼續養下去了。

蠕蟲集中吃飼料

蠕蟲集中在飼料下方

拿開飼料,夾下去,蠕蟲上來囉

夾個兩坨,夠小魚吃了

10 則留言:

  1. 我發現你用的土 雜質很多,不知道是不是有影響..
    另外,你放的是狗飼料?感覺好小顆。X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放的是鱧魚的飼料,我用的是有機土,興農牌的

      刪除
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本來在另一篇留言,就換到這邊繼續。
    我都是用泥碳土,但是泥碳土也是有分,有的裡面雜質多,一堆椰子纖維。
    我通常都要控制放的狗飼料顆數,不然很容易蠕蟲就爆缸。
    勾芡狀?水太多了容易倒,飼料會臭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這是新培養的一盒,約一週的狀況,照片是剛噴完水,所以看起來很濕。
    第一次放一顆飼料,吃完後第二次放三顆,這是第三次放五顆。
    通常我放九顆就不再增加。會爆....土質會很快惡化...
    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file/d/0BzWbUt1S68QQcXRJSjBGbVQ5MDQ/view?usp=sharing
    這盒的土是殺菌時..沈底部的土,所以土看起來比較細。其他盒都跟你的看起來差不多。只是沒有那一根一根的東西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感謝分享,一次大概可以抓取多少的量呢?像我最後一張照片那樣的量算多還是算少呢?

      我那一根一根的可能是黃豆渣,因為我丟發酵過後的黃豆渣進去
      但是我的有機土可能跟泥炭土不一樣,我的含有些許泥炭土的成分

      刪除
  6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